审美非主流 自留地
不安利 x 不吃安利
真·OOC 私设如山
非作品粉

【卫良中心】佳期如梦(32)

目录

  (十七)

  

  

  虚掩的门传来叩门声,须在风中仔细辨认,才能发现雨还在下个不停。

  “留侯?”童子怯生生地询问着。张良被生硬地打断,掩着衣袖咳了咳,“入宫的,你先下去吧。”

  “那便晚些再说。”卫庄同样不愿多言,顺势坐起了身,催着张良洗漱更衣。哪怕身旁是相伴最久的人,也总有些不愿意回忆的事。他靠在一旁支起了窗,阴云笼罩在长安城的上空,看上去天边尚不见光亮。

  “您可以不去的。”那孩子将汤药与早点连同桌案端到他的面前时,悄声说了一句。“陛下说过以您的身体为重。”

  “陛下吩咐你的事,日后不必与我说了。”张良端坐在他面前,并无责备之意。他回头望了卫庄一眼,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
  

  清明后的雨季也是茶季。洞庭府采摘的新芽须在七日内烘烤,过后快马加鞭送到了长安城。

  天子脚下的人其实很少饮茶,多半时间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将士茹毛饮血已是满足,更何况朝中武将居多,对香料茶叶这类贵比黄金的东西知之甚少,皆是习惯饮酒的。寻常家酿的酒其实很清淡,并怎么醉人。也正因此故,这上等的君山银针多半被赐给了张良。只是他早已不该再饮用。

  茶性寒,加之留侯多年日夜颠倒的消耗,本就体弱,再不能承受这一点负担。

  “太医令有言,子房你的身体不宜再饮茶了。”刘邦一早将人宣进了宫。张良烫了烫杯,为汉王煮着新晨的花露,三起三落后倾入了茶碗中,却直接推向了对面的人。“陛下请,”张良的浅笑千篇一律。

  “你呀,”刘邦用三个手指小心地捏起木碟,另一只手掖着袖子,也试着学起了斯文人的做派。“咱们又不像前几年,现在是有条件锦衣玉食的供着了,还不好好养着身体,学那些道士辟谷作甚。”帝王被烫的皱了眉头,又放下茶杯吹了吹,“先生总是这样,身外之物不要也就算了,总跟自个儿过不去又是何苦呢。”

  张良摇了摇头,又为他添了一些,刘邦连忙用手挡着,连连说着不用了。

  “天下初定,百姓尚需休养生息。陛下尚且节俭,臣子们的骄奢之风怎能助长。”张良倒是不避讳,更不在意谁在听着。

  “那你自己呢?”刘邦抬眼望了望他,“先生既不要良田封地,也不收朕的金石珠玉。如今唯一的这点偏好还不得不被朕断了,朕什么都给不了你。”

  “陛下。”张良合手作揖,俯身拜过,“能让这天下安定,已是陛下能给良最好的赏赐。”

  

  刘邦连忙将他拉了起来,又佯装着头疼的样子将自己支在案上,“要是真的能太平就好了。”说着又端起他的手,直勾勾地问道,“子房会一直与我站在一边吗?”

  “自然。”张良见他如此,知道定是有事发生。“陛下有话不妨直说。”

  “没...没什么,随便说说。”刘邦摆摆手,忽然又不愿看向他了,“萧大人就是太过操劳了,这不到现在还病着告着假。子房你可别学他啊。”

  “臣谢过陛下关心。”张良又为他添上一杯,偶然掉落在漏网外的新芽舒展着身姿,在水中站立起来。“此乃吉兆。”留侯掩着唇笑了笑。刘邦仔细看着他动作,欲言又止。

  “陛下?那臣先告退了。”张良站起了身,汉王不愿说的事,他从不会在言辞上相逼。

  

  “子房...”刘邦又想了想,挽住他的手又松了开,“你保重身体。”

  tbc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finalem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