审美非主流 自留地
不安利 x 不吃安利
真·OOC 私设如山
非作品粉

【卫良中心】佳期如梦 46

目录    

(二)


少羽最初的恨意是从祖父的死开始。年幼的孩子对帝国并没有很深的印象,战败和迁徙便时生命的开始。过往的君王连同死因一同被封存起来,项梁教给懵懂的人的唯有复仇,本可以不必那样激进。


卫庄与项家的交手本是个意外。

送上门来的秦相是一个突破口,纵然卫庄从未听说过那个孩子。与其说是合作,更像是一次情报的交换,盖聂的讯息早已过时多年,卫庄犹豫了片刻,仍是接收了这份酬劳。——毕竟他也从未想就这样放过李斯。嬴政不过派了三百秦兵,他那时未想到项梁会允了盖聂同行,但眼见了少年的成长后,他忽然下了将错就错的念头,少年在逃亡中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着。卫庄觉得有些讽刺,爱恨情仇皆是力量,往日他曾最不屑的手段,铸就了他最成功的作品。 


“苍狼王所知有限。”卫庄迟来的解释是在与机关城一战过后,被追杀许久的少主误入蜃楼的事实摆在眼前,若非在项梁知晓他与昌平君的约定,断然是不会听的。许久未见的卫庄确是与他一道抹去过往的同谋者。“多年未见,卫先生怎么站到了帝国那边?”项梁和缓了许多,还算有耐心地等他表明立场。

“何时李斯一个人就能代表秦国了?”卫庄冷笑了一声,“莫非项将军也要一个人代表楚国不成?”

“欺人太甚!”被项梁请出山的范曾责难起来,“先生初来乍到就一副咄咄逼人的的姿态,莫非是来兴师问罪的不成?”

“这么多年躲着我的,难道不是项将军吗?”卫庄转头望向项梁,将手中的酒樽磕在案上,“公子心多年都不见消息,将军想必忧心如焚。”

项梁躲闪着他的目光,深深叹了一口气。卫庄抖开衣袖中的细竹筒,径直越过范增。“逆流沙最近买了不少消息,自然是要呈与将军。”


哪怕没有昌平君的嘱托,王室依旧不能落到旁系上。血脉是一旦破了便再无价值的东西,乱世将起,他们这些旧贵若是放手了,等同于将先机拱手送人。

范增同样清楚这一点,他亦劝过项梁寻回楚王后裔,然一个外人既不能为己所用,却跑来白白送上情报,在谋士眼中总是该质疑的。

卫庄不愿多言,扔下消息便离开了。再见时范增还是那副防备的姿态,倒是从蜃楼归来的少羽温和了许多。


“卫将军也领过兵?”少羽确认过天明的消息松了一口气,带着些年轻人的好奇追问着往事,“听叔父说您与先王一同作战过。”

卫庄犹豫着没有转身,少羽仍在不停地问着,“与王翦交手的时候,先生在不在呢?”

“……”他抚了抚手中的剑,并不待见这个才说过相信他的人。

“先生…” 


与卫庄不同的是,张良从未留意过公子心,与武信君的诸多言语不过是一时推辞的借口,他甚至不知卫庄为何来淮阳又因何离开——不料听者有心。他带着刘邦去借兵的事,名义上的韩王不好出面,带兵北上兜兜转转无结果,这一步终归不得不走。“张相既然如此遵憧怀王殿下,不如暂留些时日,亲身辅佐殿下归来西征才是?”范增脱口而出的称谓让人一时分了心,张良恍然想起祖父使楚的往事,正对上少羽满怀期望的眼神。他又一次拒绝,幸而曾经的学生没有为难。


不安隐隐闪现着,他定了定神,想着从前的过节,没让提早归来的卫庄再踏足楚营。可能的摩擦被搁置着,也只是搁置过了数月。天下未定,纷争总是在所难免。 


再见又时离别。

富甲一方的定陶,回溯至晋未三分时就已被诸侯们觊觎着,章邯率旧部驻扎在这里,几乎是崩溃的帝国留存的全部势力。项梁将大部队留给了少羽,偏不肯放手,几次交战后自然落了下风。楚军又一次败得彻底,项梁腹侧中了一箭,活不了太久。少羽连夜策马,见到了最后一面。

积蓄已久的怨怼随着血亲的死爆发出来,站在榻前望着卫庄的少年,仿佛是当年指着鼻子骂他的项燕活过来的样子。


tbc
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finalem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