审美非主流 自留地
不安利 x 不吃安利
真·OOC 私设如山
非作品粉

【卫良中心】佳期如梦(40)

目录

  (二十五)

   

  “韩信一直都是一个聪明人。”

  “聪明人总是会陷入自以为是的偏执。”萧何正了正衣襟,跪坐在偏侧的桌案后如是说道。卫庄坐在床榻旁,仍在握着张良的手为他度去力量。“若是先生愿意帮萧某这个忙,萧某也可以帮先生一个忙。”萧何自顾自地说着,丝毫不在意屋子的主人还在沉睡当中,“阿旁宫中的书简都暂存在长乐宫中,无论先生想要哪一本,萧某都可以取来借与先生一阅。”

  “真是精明,”卫庄站起身来,将榻上人的手放回到被子中,“不过是一卷书,相国凭什么认定在下会为你冒这个险?”

  

  “凭留侯等不起。”萧何像是宅子的主人一般,燃起了一旁的炉火,架上了一壶水。“萧某不通鬼神之法,既能修建了这座留侯府,已是最好的证明。先生既是逝者之躯,自当比萧某更了解个中玄妙所在。”

  “哦?相国既然不通此道,想必有高人指点。”卫庄压迫性地靠近了不速之客,仿佛在质问着来人。“既有高人,又何需在下?”

  萧何沉默半晌,叹息一声后坐到了床榻旁,望着沉睡的张良。“萧某确实曾得一人指点,诚如先生所见,那位术士已经死了。”

  

  “派他去助淮阴侯身边是早年间的事,而今形势不同往日,我亦无法得知他的真心。”萧何说得恳切,说着帮张良又拉了拉被子,“既然先生问起,萧某也不妨直言。杀了他的那个人,正是被他以血肉供养得以起死回生。萧某先前亦有所求,便未曾阻止...”他的面上有些惋惜,站起身来掸了掸衣服,“而那人竟杀了供养他的主人,我此时才知晓复生的那人生时与陛下有怨,怕是来者不善。”

  “若是留侯还清醒着,想必也会为陛下忧心。”

  

  他说了许久,卫庄都不曾寻到一丝纰漏,加之张良在言语间多年的好感,着实令人很难不去相信这样一个人。但言语中不难听出诸多保留,卫庄直觉是因刘邦的牵扯。清水沸腾的声音扩散开来,还滚起了些热气和雾。萧何熟练地取了一旁的茶罐,沏着刘邦赐下的银针。

  “你先前曾劝我离开。”卫庄直视着当朝相国,锐利的目光被不经意地躲了过去。

  “先生为韩信留下配剑,不是已明示愿意介入人间纷扰吗?”萧何自嘲地笑了起来,网筛中遗漏的银针悬立在茶碗中,“更何况此局唯有先生可解。”

  

  床榻上的人在无意间攥紧了被子,指尖几乎要掐入掌心中。卫庄见状一指一指地掰开,十指交叉着压过了他的腕。张良紧蹙的眉头微微动了动,睁开了双眼。

  “留侯可感觉好些了?”不待卫庄出言,萧何先问了起来,卫庄便拥着张良倚着自己,半坐起身来。

  

  “劳相国大人忧心了。”张良习惯性地浅笑了一下,又有些担忧地转头看着卫庄。

  “不过是一个祭祀,留侯不必费神。”萧何为他倾了一碗茶,被卫庄接过去后搁在一旁,他随之撇了一眼,“前些日子降下了大雨,淹了未央宫的地基,自是祭祀通天不利之过。”

  张良猛然一怔,忽觉自己大约从头至尾都误解了这人。被他无端迁怒了多年的韩信,此时在他眼中又添了分困苦。——他亦发觉自己不能全然地相信眼前人,不由得想到了远方的战事和即将出征的刘邦,还有那个遗落的降于匈奴的韩王。明明已经走了生命的尽头,一时间生出了这样多的事端。梦中是找不到出路的挣扎,睁开眼同样满是遗憾。

  张良又在掐着掌心,偏过头倚着身后人。

  

  “既然留侯已无恙,萧某自当回禀陛下。”萧何见他浑身上下都是困倦着的,也知自己来的不是时候。朝卫庄点了点头,这便起身站去门旁。

  

  侍童稚嫩的声音随着敲门声透了进来。

  “先生,陛下来了。”

  

  TBC
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finalem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