审美非主流 自留地
不安利 x 不吃安利
真·OOC 私设如山
非作品粉

【卫良中心】佳期如梦(35)

目录

  (二十)

  

  子不语怪力乱神,先师久不复梦见周公,曰衰矣。可见梦境并非全然与现实脱节,由心而起,是故造梦之人须凝神静气,以观其形。

  卫庄已是格外小心,生怕一个差池误引歧途,由现世入梦却总是急了些,不欲人知的事隐瞒起来总要多谢气力。他也不是没有私心,只是能少一分麻烦便少一分,所以他几乎不曾注意过,自己的梦境之中竟还有另一位掌控者,直到那场雨浇灭了新郑的火,他方才发现那座城并不是他记忆中的新郑。

  

  都城的夜里再寂静,也总会有一方歌舞升平之地,权贵无论何时何地与世隔绝皆非难事,紫兰轩自然是属于华灯下奏着靡靡之音的一员。前线一路打一路退,难民一路逃一路散,遍地流离的死伤蜂拥而至,终是无法再叫任何人无事。韩王安交了降书,秦王便索了国印,将韩国士族贵胄悉数迁往咸阳城。如能到此为止,新郑尚不至于沦为人间地狱。

  前线将士虽多为姬无夜旧部,自卫庄掌了符,连横之势已成,等待楚军援军的人亦不再少数,未料上将军下狱的旨意传来,主帅被王上押解以示诚意,最后一丝幻想竟是被韩王亲自打破。愤怒和不甘霎时间掩盖了绝望,群龙无首的将士们决意誓死守城。

  这大概是天意。

  

  秦军见韩军毫无降意,自以为韩王诈降,索性以火矢攻城,围困了四方城门,尚未来的及出逃的权贵与贫民变得同样狼狈,所有人都被困死在这座城内。本以围城的洧水为最后一道屏障,反束缚了所有求生的可能。加之粮仓被毁,新郑撑也撑不了几日。秦军不急于接管已在掌控之中的城池,放任混乱和无序蔓延四散。从火海中爬出的卫庄清晰地记得,每一扇门房前高悬的降旗,还有满街的草席。道听途说之人纵然能描绘其中十之八九,总会有细节会在口耳相传中遗漏,比如紫兰轩门前那杆自始至终都不曾挂起的旗。

  卫庄突然想起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看到那根木杆,哪怕他已经在心里勾勒着它半腐朽的模样。场景随着他脑海中的思绪变换,他却改变不了那些物件的样子,只因他不是梦境的主人——这是卫庄自典籍中读到的,真假尚不可知。

  

  “除了你还有谁?”卫庄手上一用力,指间下泛了些紫红色,那人被他掐得有些喘不过气来,连面上也染了些青紫色。“别...别...”天师拼命掰开他的手指,为自己争得一丝喘息的机会,“这里...好歹也算是官府...待会...有人...”

  卫庄并不信他的说辞,架着人移到一旁不起眼的角落里松了手,仍是威胁的姿态。耐心于他而言是件奢侈的宝物,几乎不会展现给不在意的人看。“以形化境,每一步都是按你的方法,绝无差池。”

  “你就这么肯定?”那人犹疑了片刻,手还萎缩着抚在自己的脖颈上。“不如我随你一同看看?”

  “好让你把我困在梦里吗?”卫庄冷笑着一抹唇,抬手的瞬间已将那人左手上的纸符燃尽。“如果我没记错...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你就是来捉我的?”

  “怎么可能!”那人连忙摆了摆手,尴尬地咧开了嘴。“领大人的命而已,你也说了我是这城里唯一的术士...”

  

  “呵...那走吧。”卫庄挽剑圈出了一个圆,又将鲨齿插在正中央,那人一踏入就已消失不见。卫庄四下环顾着,随后踏入了圆中。他不是鲁莽的人,但唯独在这件事上一再妥协,他别无选择。

  白光乍现,他从另一个世界出现的瞬间,眼见一道剑光朝他劈来。卫庄侧身闪避开,而那柄剑的主人想也不想地朝着天师刺了过去,利落地穿胸而过,等他再架剑去拦,已经来不及了。

      这柄剑和它的主人,他全都不认识。

  

  糟了。

  卫庄下意识皱起了眉。

  

  tbc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finalem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