审美非主流 自留地
不安利 x 不吃安利
真·OOC 私设如山
非作品粉

【卫良中心】佳期如梦(33)

目录

  

  (十八)

  

  “户牖侯。”张良在宫门碰见了陈平,也算不上意外。萧何已经有几日没上朝了,未央宫的事自然都是由他操办着。

  “留侯辛苦了。”陈平朝他拜过,将人扶上了马车。
    “哪里,”张良微微颔首谢过,“户牖侯与相国才是为国操劳了许多,良不过是入宫为陛下解乏罢了。”他偏了偏头,跟着来的童子便将刘邦赏赐的君山银针奉上前。“听闻相国近日又犯了头疼,只是良此身抱恙,不便前往。曲逆侯若是不介意,还请将此物代为赠与相国。”

  陈平抬眼望着他,倒是有几分惊讶,“留侯平日里足不出户,消息倒是灵通。”

  “今早在等宫门开时,听宫人们都在议论。说是这些时日连着落下的雨,淹了未央宫的地基,想来相国这一阵都有的忙了。”长乐宫上还布满了乌云,空气里还散发着朽木混杂着青苔的气息,张良坦然地笑了起来,“劳烦转告相国,良会去看淮阴侯的。”

  “不可。”陈平连忙将他的车拦了下来,一反平日里的从容。

  

  “留侯难道没听到风声吗?”他只将话说了一半,有些担忧地望着张良。

  “听说什么?”张良故作不解,“户牖侯不妨直说。”

  “数尽这长安城里的王侯将相,陛下只瞒你一人,果然不假。”陈平摇了摇头,盯着他身旁的小童许久,“这话不该在下说,但您该知道的。”

  张良见他这幅样子,索性屏退了一众随从,他虽不介意刘邦会怎么想,但总还是有人在乎的。

  “有些事良的确知道的晚了些,”他捋了捋有些散开的发丝,攥紧了披风的系带,“只是不知户牖侯要提醒良的是哪一件?”

  陈平与他四目相交,眼底清明一览无遗,这才想起刘邦原是瞒了他两件事的。

  

  “韩信反了。”张良平淡地吐出了这几个字,看不出一丝情绪,“曲逆侯是想说这一件吧。”

  陈平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

  “韩王信叛出颍川郡,已经投靠了匈奴。”张良见陈平没有回应,又扬起了唇角,“我只听军中探子回报,却未收到文书,原来是真的。”

  陈平双手交叠着举过头顶又拜上一拜,面上的表情轻松了许多。“留侯当日过阳翟而不入,实乃先见。”

  

  原是那时的阴差阳错,反倒消弭了本就不存在的怀疑,张良自嘲般地笑了起来。

  “留侯万勿误会了陛下的用心,”陈平见他如此,自然知晓他心中所想,“陛下从未怀疑过留侯,只是不想您拖着病体再劳费心血。”

  “这便是第二件了。”张良回望着长乐宫,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太医令早有断言,我大概是熬不过今冬的。”他又转回身,对上了陈平的目光,“对吗?”

  

  陈平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  

  张良揽紧了披风,又应景地咳了几声,再怎么锐利的目光藏在这幅躯壳下,都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。“良不过是代萧相前去,做些他不方便做的事。”

  “留侯此言...”陈平听他这样说,忽然间又不明了所以。

  “相国已推脱了数日,再这样继续抱恙下去,陛下便该派人探望了吧。”张良眼中闪过一丝狡黠,点破了旁人不敢说的心思。“淮阴侯于颍川郡素有偏见,曲逆侯不必多虑。”

  “这...”陈平觉得自己也有些几分头疼,大概明日同样不能面圣了。

  

  tbc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finalement | Powered by LOFTER